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武汉来信13】愿得此身长报国,不破新冠誓不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已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2月10日,医圣像前吹响了“仲景队”英雄集结号,2月21日,我校二附院国家中医(河南)医疗队再次集结35名医疗队员急赴武汉,彰显了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为第一时间充分展示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在抗疫前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我们已推出【武汉来信】系列报道,现推出第13期:《愿得此身长报国,不破新冠誓不还》


愿得此身长报国,不破新冠誓不还

(文/图 郑福增 刘高仁 张娟娟)



第二批队员到达武汉


2020年2月2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批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第一天。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卢建伟和首批医疗队领队、二附院副院长郑福增等在武汉高铁站迎接队员,并对全体队员做了战前动员,下达了战斗命令——进入江夏方舱医院后,要运用中医“既病防变”的理论,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阻击病情进展,使确诊轻症病例稳定、好转,减少并发症及重症出现,降低死亡率,缩短出院时间。35名队员斗志昂扬,共同发出“愿得此身长报国,不破新冠誓不还!”的最强音。



21日晚7时30分,医疗队到达驻地,入住前,郑福增在楼下广场召开了全体队员第一次会议,强调防护要点,要求大家抓紧做好防护服的穿脱训练,每个队员必须达标,否则不得进舱,并初步决定进舱时间为24日。领队张勤生主任和贾成军主任向队员分发防护物资。随后,张勤生参加了当地江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领队会议。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2日上午8时30分,张勤生组织召开全体队员会议,对进舱前的训练和日常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贾成军在驻地文化馆宣读了二附院党委关于成立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第二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宣布临时党支部成立,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号召支部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在疫情期间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要求支部党员同志要冲锋在前,不计得失!在支部书记贾成军支部的带领下,支部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上午10时,首批医疗队队长王丽辉对十几天来首批医疗队在江夏方舱医院的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为使大家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总体工作部署,王丽辉对第二批医疗队员与首批队员进行混编,以老带新,并叮嘱大家要提高感控意识,做好自身防护。首批医疗队感控负责人温世宝对感控要求、穿脱隔离衣的流程、返回驻地后的三区划分进行详细讲述。

下午护士高英会对大家进行穿脱隔离衣的再培训,并分为三组进行模拟演练,张勤生现场督导,并再次强调:“防护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只有我们安全了才有能力救治病患!”。

22日晚7时,温世宝对大家再次进行感控培训,并进行一对一考核,要求人人必练、人人必会,考核不合格者绝不允许入舱。

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后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中,不日将投入战斗,队员们纷纷表示,已经准备充分,随时可以进仓,他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与此同时,江夏方舱医院内的治疗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21日,14名患者作为首批接受咽拭子检查的病人,进行了咽拭子标本采集。病区内医护人员为舱内咽痛、流涕患者进行鼻腔中药填塞疗法。目前,由我校医疗队负责的豫二病区共有86位患者,病情平稳,除维持原方案外,方舱内开展八段锦、十二经络养生操等中医传统养生功法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喜爱与支持。

21日,一场特殊的生日会在江夏放舱医院举行。应指挥部统一安排,江夏放舱医院豫二病区为2月份过生日的病人进行了集体生日庆祝。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收到特殊的祝福,患者深受感动,以“生日快乐,早日康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内容的生日口号也表达了患者和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