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校领导为师生作“几种豫产中药的化学成分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2018年4月25日,冯卫生副校长为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几种豫产中药的化学成分研究》专题讲座。药学院党政领导、学工办辅导员、各学生党支部成员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冯卫生副校长结合自身经验及多年的科学研究成果,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他向大家讲述了几种豫产中药的化学成分研究现状,从河南道地药材及大宗药材入手,讲述了研究团队对地黄、菊花、山药、牛膝、卷柏、中华卷柏,蔓生卷柏、辛夷等药材化学成分研究的成果,讲述了不同类型化合物的波谱解析规律以及非常有意思的化合物结构类型。冯卫生副校长指出,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趁着年轻多记一些知识在脑子里,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随后,他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针对大家提问的大学生应该怎么处理迷茫期、做科学研究应该具备的素质及在校大学生应该怎么提升科研能力等问题进行回答。同时指出,大学生在刚刚走进大学的时候出现迷茫、不知所措的情况是很正常的,并且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要做的是不要放松学习,在不断地学习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目标和规划。对于科学研究,冯卫生副校长强调,支撑自己这么多年一直从事中药化学研究的动力就是兴趣和爱好,所以大家要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然后你才会有坚持的动力,同时,在平时的学习中也应该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验课中积极掌握实验思路和方法,善于思考和总结。

药学院院长朱建光代表药学院领导班子及与会师生表示,感谢冯卫生副校长对师生的关心关爱和谆谆教导。科学研究是今后药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响应我校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号召的具体措施,接下来,药学院将鼓励教师员工进行科学研究,也鼓励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实验中,共同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讲座是仲景文化节讲座之一,也是“百家论坛”讲座之一,不仅向同学们讲述了学术研究的方法,为大家以后的成长成才奠定基础。同时,也鼓励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学以致用,为实现青春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撰稿/摄影:克迎迎)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