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致敬特别的你丨周艳艳:作为新时代的女性 我感到幸运和自豪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消息来源: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校工会 二附院

编者按:桃花开,燕归来,在春意浓浓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向我们身边的每一个她致敬。一直以来,众多的她,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将个人价值融入时代发展的滚滚长河,推动社会不断发展与进步。在河中医,同样的她们,以自信的姿态、饱满的热情,为学校发展贡献不竭的巾帼力量!她们坚守三尺讲台,春风化雨润杏林万千桃李;她们扎根科研一线,辛勤耕耘勇攀学术高峰;她们投身服务一线,以情怀与担当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她们建功国防事业,用青春守护祖国钢铁蓝鲸……她们立足于各自的舞台,以女性的温柔坚韧、果敢睿智、自信美丽书写了一个个高光时刻。今天,我们以节日之名,重新正视那个“她”。教师、医生、母亲、妻子、女儿,不论她有怎样的社会身份、家庭身份,今天,她首先是“自己”。在这个温暖、美好的节日里,请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感受“心有繁花自芳华”。



【巾帼风采】:周艳艳,女,中医学博士后,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医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秘书兼常务委员,河南省中医重点学科(专科)学术带头人,河南省中医药拔尖人才,褚玉霞教授名医工作室学员,仲景国医传人第一期优秀传人。



【巾帼心语】我的导师褚玉霞教授对知识的追求、对患者的真诚、对医学的敬畏,指引着我前进。

我是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的周艳艳,是一名普通医生,是学生们的老师,是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普通的女性。

我是1995级针灸系学生,在本科的学习中对妇产科产生了极大兴趣,记得从大三开始,我就经常在图书馆的过期阅览室查找资料,一个月查找一个妇科病,包括定义、历代医家认识、病因病机、辨证论治、特色方药等等。一年时间我整理了不孕症、带下病、月经病等资料,当时没有软盘,主要是抄写,所以至今自己对抄写过的这些疾病还有着清晰、深入的认识。除此之外,自己也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我清楚地记得,在看到校报发表的文章、在河南交通广播听到自己写的新闻报道时激动的心情,更清楚地记得从交通广播寄来的每次6元的稿费。带着憧憬与梦想,我顺利考入我校中医妇科学硕士研究生。学生受老师的影响是很大的,我的研究生导师褚玉霞教授对知识的追求、对患者的真诚、对医学的敬畏,指引着我前进。而这种精神也使我在成为导师后,承上启下,去传承这种精神。

从普通的临床工作中走来,我忘不了2005年正值哺乳期还未上班,在三附院参加青年教师大奖赛,期间妈妈抱着儿子在楼下等待的情景;忘不了去援疆时,即将小升初的儿子的嘱托:“妈妈,好好工作,我会考上好中学的,你不要担心”;忘不了家人带着我的孩子去其他医院看病,一上午找不到诊室,而自己却在手术室一台接一台迎接新生命;忘不了……


【巾帼力量】我的导师尤昭玲教授又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学无止境,她勤奋的工作态度,至今让我受益匪浅。

2011年,那年我35岁,顺利晋升副主任医师后,不瞒大家,我曾有过一段茫然期,因为别人的羡慕和表扬,自己很“得意”,很满足,有点忘形。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很快意识到这很可怕,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感觉到要丰富自己的内涵,与时俱进,才能在新的生活中创造出新的自我。于是在2012年2月,我报名了参加了博士生的招生考试,没想到,竟然考上了,当时为去不去上学,我还是有一些担心,第一,担心年龄问题,已经36岁的我,是否有精力去顺利完成博士学业呢?第二,担心自己不能平衡好家庭、工作以及学业之间的关系。当家人知道我的想法后,没有反对,而是给了我莫大的支持,正是如此,我才能在读博期间专心完成学业。这段学习时光,使我的思想和阅历得到了不小的提升,我的导师尤昭玲教授又让我再次感受到了学无止境和勤奋的工作态度,至今让我受益匪浅。每每疲惫想偷懒时,一想到现在74岁的导师每周仍坚持6天门诊,就让我感觉到充满力量!



作为妇产科医生,我和我的团队、我的研究生们虽然都是女性,但我们始终牢记维护群众健康的初心使命。我们多次参与科研立项,白天我们在医院工作,深夜我们就一起投身在科研的海洋里,不断求知和探索。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经过一天天的积累和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记得2021年1月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我和我的研究生们连续48小时吃住在一起,连续奋战,连外面下起了雪、地面都白茫茫的一片,我们竟浑然不知。

作为这个时代的女性,我感到幸运和自豪。因为在当下社会,我们女性可以有更多选择,我们拥有广阔天地,拥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我们的单位!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