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杏林风采 > 正文
杏林风采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专题丨新时代新征程上竞展芳华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消息来源:各部门各单位

【妆点美丽光芒万丈  巾帼运动热辣滚烫——我校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



你追我赶的“龙飞凤舞——龙舟竞速”趣味运动



“玉颜云裳,美雅与共”美妆知识讲座现场



现场教学修眉和妆容塑造



“二龙戏珠——背部夹球”趣味运动



拔河比赛


本网讯(文/吴晓萍 王少毅 图/吴晓萍 刘欲晓 李远熠 )三月芳菲香淑女,红妆夺目赛春天。在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为充分激发女教职工干事创业活力,让全校女教职工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富有意义的节日,3月7日、8日,校工会女工委在全校开展了庆三八系列活动,为全校女教职工送去节日的祝福。两场活动共参加517人次。

3月7日下午,校工会在俊学楼A114会议室举办了“玉颜云裳,美雅与共”美妆知识讲座,校工会女工委副主任常瑞主持讲座。她指出,我校女教职工人数众多,因此 “美”是亘古不变的话题,希望老师们在学习美妆知识之后,能够实现“内化于心”向“外化于形”的气质升华,更好地展现中医女性的独特魅力。讲座邀请全国职业核心能力礼仪训练指导老师、高级形象礼仪指导师教师谢晓芳教授,为大家在皮肤护理、化妆技巧和色彩搭配方面进行专业讲解,并在讲座结束后为老师们进行一对一的修眉和妆容塑造。活动现场大家积极互动、相互交流,从素颜到靓丽的蜕变,切实让大家感受到美妆带来的惊喜。

3月8日节日当天晴空万里、艳阳高照。伴随着午后和煦的春风,300多名女教职工井然有序地在龙子湖校区东操场主席台前集合,跃跃欲试参加“向美而生,向阳而行”趣味运动会。常瑞代表学校对全校女教职工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希望广大女教职工们以节日活动为契机,团结拼搏,超越自我,共创佳绩,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崇高的奉献精神,继续为学校“双一流”创建献计献策、增光添彩。本次趣味运动会为团体项目,由“光芒万‘杖’”——持杖健走”“龙飞凤舞——龙舟竞速”“力拔山河——拔河比赛”“二龙戏珠——背部夹球”等四部分内容组成。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妙趣横生。女教职工们卸下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的压力,在操场上阳光下尽享欢乐,共度佳节。

校工会女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女教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以实干实绩为学校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


【图书馆举办“揭秘拓印艺术 彰显女神风采” 三八节活动】



活动现场



贺卡祝愿合影



拓印现场



拓印作品分享


本网讯(文图/付光宇)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女神风采,图书馆于3月7日成功举办了“揭秘拓印艺术 彰显女神风采”三八节主题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力莅临现场,图书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工会委员及所有女职工参加了活动。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何明举代表班子对田力副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图书馆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田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深情讲述了中国女性在家庭、社会及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鼓励在座女性再接再厉,勇担使命,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再展新作为,祝福所有女性同胞能永葆内心的美,过好每一天,幸福每一天!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开盲盒抽贺卡分享祝愿活动。所有与会者实名在贺卡上写下对女性的美好祝愿,并放入盲盒中,然后每个人再随机抽取贺卡,分享收到的祝福语。每一张贺卡的抽取,每一份祝福的分享,都伴随着惊喜和欢笑,为本次活动增添了无限的欢乐。

接下来是拓印环节。拓印是我国一项古老的技艺,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这一技艺的出现对我国碑刻、雕刻、雕塑的保存、流传、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李亚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拓印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以及制作技巧。随后,工作人员为参与者准备了丰富的拓印材料和工具,包括各种纹理的纸张、颜料、模具等。女性同胞们纷纷动手尝试,通过拓印的方式,将精美的图案和文字呈现在纸上,创作出一幅幅绝妙的拓印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女性同胞们的艺术才华,也体现了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庞桂娟、毛靖、沈琦、李雨函、任妍、杨小敏等六位老师还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分享了创作心得和作品感悟。活动最后,图书馆还为参与者们准备了精美的纪念品,以表达对女性同胞们的节日祝福。

此次“揭秘拓印艺术 彰显女神风采”三八节活动,成功为女性同胞们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节日的温馨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图书馆也将继续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让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三附院举办“激扬巾帼志 助力中医药强省”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颁奖仪式


本网讯(文/胡兴旺 图/潘向昆)为庆祝第114个国际妇女节,凝聚建设中医药强省智慧力量,3月6日,三附院举办“激扬巾帼志 助力中医药强省”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来自医疗、教学、护理、药学、医技、后勤等科室的20余名女职工代表参会。三附院党委书记张晓东参会并讲话,院党委副书记焦钧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张晓东为2023年度河南省医德医风标兵、郑州市医德医风标兵获得者颁奖祝贺。

三附院女职工代表围绕“激扬巾帼志 助力中医药强省”主题,结合自身岗位,畅所欲言,献言献策。河南省医德医风标兵、内分泌科主任赵璐从“践行大医情怀、落实医院宗旨、做好三全育人、讲好中医药故事、加强科研创新”方面谈了对王耀献校长“四个坚持”的理解感悟;河南省医德医风标兵、推拿科一病区主任郭现辉从“凝聚奋进力量、党建+、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方面探讨了如何更好发挥中原中医、中原推拿的特色优势;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医德医风标兵、风湿病科副主任辛凯从“加强院内制剂研发使用、完善科室管理体系、传播中医药声音、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方面谈了加强医院高水平专科建设的思路建议;超声科主任毕蓓蕾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南阳指示精神和全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精神、加强医技质控管理、申报临床医技联合科研项目、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方面谈了医技部门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思路举措;疼痛科护士长丁晓医从“勤于学习和善于总结、做好沟通服务、加强品德修养、创新工作方法”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护理质量的建议;后勤部副主任万昀代表职能科室、后勤管理部门女职工就践行医院精神,保障临床一线谈了心得体会,提出了新一年的思路打算。工会副主席吴金苗代表医院工会感谢女职工们长期以来的无私奉献,并表示今后将创新形式关心关爱女职工,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女职工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张晓东代表院党委向长期以来奋战在医院各个岗位的女职工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指出,医院四十年的建设发展史中,一代代女职工无私奉献,在防汛抗疫及急难危重患者救治中发挥独当一面的作用。2024年,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千头万绪的工作既离不开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更取决于同志们上下一心的共同拼搏努力。就全院女职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跟党走,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把个人实践融入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之中;二是善作善为担使命,做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者。扛牢使命责任、担当善为,推动三附院在中医药事业蓬勃振兴的时代浪潮中绽放活力;三是锤炼作风建新功,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谱写新华章。

焦钧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广大女职工在新的一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创新、创造、创业的精气神,弘扬中医药文化,讲好中医药故事,推动中医药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添佳绩、立新功。


【三附院开展“情系巾帼保健康 助力中医药强省” “三八妇女节”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


集体合影


本网讯(文/郑楠楠 图/潘向昆)花香渐浓,春风渐暖。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关爱女性健康,传播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助力中医药强省建设,3月7日下午,三附院在郑州市广播电视台开展了“情系巾帼保健康 助力中医药强省”“三八”妇女节义诊活动,为奋战在新闻战线的女记者、女编辑们提供专业诊疗服务,献上节日的祝福和健康的守护。三附院党委副书记焦钧带领相关科室专家参加活动。

义诊现场,来自康复科二病区的科室主任、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毅明,医疗美容2部负责人刘月丽,老年病一病区副主任蔡红荣,妇产科主任中医师乔敏,康复科二病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谈芳芳等10余名医护专家向在场的女性群众发放了“两癌防治”“颈肩腰腿痛防治”等健康知识宣教手册,认真细致地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女同志测量血压、血糖,进行了体质辨识、“望闻问切”和体格检查,开展了老年病、颈肩腰腿痛、盆底疾病、头面部疾病等常见病的诊疗,开出了中药处方,提供了针灸、推拿、刮痧、拔罐、耳穴压豆等中医特色治疗服务。刘月丽、乔敏分别结合自身多年临床实践,以《2024-遇见更好的自己 医疗美容面部抗衰》《拯救盆底肌,做有底气的女人》为题开展了科普讲座,弘扬了中医药文化,传播了中医药故事,普及了妇女养生保健知识。

焦钧代表三附院全体教职工向郑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大女性朋友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她指出,刚刚召开的全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再次吹响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嘹亮号角,三附院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将发挥特色优势服务群众健康,打造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河南省中医药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全生命周期中医药健康保障服务。她希望大家相信中医、享用中医,传播中医,做新时代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和推动者,为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和中医药强省战略添佳绩、立新功。

这次活动受到郑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大女职工的欢迎和赞誉,让大家不仅学到了妇女健康知识,也进一步增强了文明生活、科学保健的理念。下一步,三附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理念,为进一步提升妇女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关爱女性健康 二附院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赠药



义诊现场



参赛选手合影



讲座现场



合影


本网讯(文/戴秀娟 图/廉万营 王伟琰)三月芳菲,春风拂面。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二附院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义诊及科普讲座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女性送上节日祝福,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受到了广泛好评。

二附院党委书记刘金厂、党委副书记胡仕祥带队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河南医院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志愿服务进工地,联合义诊护健康”义诊活动,通过暖心慰问、知识讲座、健康义诊等方式,关心项目建设工人朋友们的身心健康。活动现场,还为项目建设的女性工作人员举办了三八节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介绍妇科常见病的临床表现和危害及对应的防治措施,深受工地朋友们的好评。

3月8日下午,二附院工会举办了“美德流传话家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演讲比赛。比赛现场,参赛选手紧扣演讲主题,以最真挚的情怀、最朴实的话语,讲述着家风家训的古今意义,分享着家庭中的优秀品质和道德规范。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的精彩演讲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3月7日—8日,二附院甲乳科开展了一系列以“守护园丁健康,护您一路健康”为主题的健康科普及义诊活动。活动在郑州中学八一分校、东风路小学、文化路一小金桂校区等学校展开,累计约3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甲状腺乳腺科的医生团队们在这三所学校就甲状腺及乳腺等常见疾病如何有效预防等方面进行了健康知识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相关问题的义诊咨询。

3月8日上午,为更好保障广大女性的健康,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女性的队伍中来,二附院妇产科在“女神节”来临之际,联合文化绿城社区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妇产科团队走进文化绿城社区,帮助小区居民了解到更多关于健康知识及学会如何更好地关爱自己,同时,也呼吁广大女性朋友们不仅要关注外在的美丽,更要注重内在的健康。

【学校离退休女职工踏春欢度妇女节】



参观现场


本网讯(文/张筱伟 图/李健鹏)阳春三月,风和日丽。为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巾帼芳华,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组织我校离退休女老师100余人到洛阳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和丽京门景区参观见学。

洛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是中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城市。应天门,是隋唐洛阳城紫微城的正南门,始建于公元605年,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城门,有“天下第一门”之称。丽景门是金明洛阳城西门,始建于金代1217年,是洛阳老城历史文化古城街区的龙头。老师们登上重门叠关、雕梁画栋的古城楼,远眺山河辉映、高楼林立的新城区,民族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带来的温暖与关怀。这次户外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又增进了女同胞之间的情感交流,我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要继续发挥余热,时刻心系学校建设,为学校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