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外媒报道 > 正文
外媒报道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中国中医药报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医院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报道截图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

以党的建设为抓手, 以党风促行风

医院坚持以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工作遵循,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清廉医院创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新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医院党委书记坚决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为做强做优医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医院党委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切实提高班子成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创新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向党委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员会会议制度》《院长办公会议制度》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强调刚性执行。

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医院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制定《医院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方案》,为 37 个支部充实党建硬件设施,为 625 名党员医生统一制作共产党员门诊牌,建设60个“标准化党支部”,23个“标杆化党支部”。 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医院党委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紧扣总要求,深入开展班子成员调研、为民办实事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统筹推进医院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制定医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实现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的专业、课程全覆盖。

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强建医德医风。医院党委坚持把行业作风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把行业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全面纳入医院质量管理评价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和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发挥医院行风建设领导小组机制作风,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开展行风建设月、行风专项督导、行风知识竞赛以及医院网站开设行风专栏,通过举办主题演讲、岗前培训等形式,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部门主动作为、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建立廉政档案,加强内部监督。制定《“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规定》等制度,切实加强重点工作日常监督。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办院理念,加强清廉医院建设

围绕“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建设清廉医院。医院党委认真履行清廉河南建设清廉医院创建行动主体责任,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将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列入医院党委2023年工作要点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创建专班,实施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督查。围绕“便民就医少跑腿”七大举措让就医更便捷。医院党委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落到实处。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最关注的看病信息、看病过程、看病取结果等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多措并举促进医疗服务智能化、便民化,全面提升医疗和服务水平,努力创造医院“患者就医少跑腿”的中医药特色服务诊疗环境。推行会诊转诊一站式服务、院内智能导航服务、互联网医院“豫中一”平台便民服务,以便民就医小切口,撬动医疗服务大民生。

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落脚点,检验发展成效

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砥砺初心,办实事办好事担当为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清廉医院创建行动,最终都要落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

医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医精诚”传统医德医风,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坚持系统施策、综合监管,切实解决群众 身边的“烦心事”,以党风促行风,让患者切实享受到了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患者、职工满意度逐年 “双提升”。

下一步,医院继续锚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目标,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加强清廉医院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