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消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9年3月1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第一部分 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在整改工作中,采取分类梳理、深入查找、制定方案、建立台账、细化措施、责任到人、严格督查等多种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党委重视,行动迅速。3月11日下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校党委高度重视,在深入研究“四个”文件和梳理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对启动巡视整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经党委会专题研究和多次修改方案后,3月15日上午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了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并正式下发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二、认领问题,建立台账。为扎实落实整改任务,学校党委于2019年3月13日、3月26日召开2次党委专题会研究整改任务清单、整改台账;学校整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几易其稿,详细研究制定了《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台账》,依据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理出5类16项39个整改问题100个具体表现,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确保整改工作不漏项、不落空。

三、层层分解,夯实责任。学校党委制定并下发《方案》

后,整改领导组办公室又梳理了每一位校领导的工作台账,校领导根据自身台账,分别召开了个人负责事项的整改工作安排会和工作推进会,切实发挥了领导的“关键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和各部门对照学校整改任务台账,主动认领,凡是责任部门中涉及各基层党组织的,均列入本单位整改范围,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出具体整改措施。

四、提升站位,注重实效。学校党委立足新时代新任务

新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巡视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待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集中整改期间,共研究制定校级规章制度20项,完善学校规章制度11项。在问题整改进行中,将存在问题大起底,能够立行立改的即刻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确定措施,明确整改期限,限期整改。

为确保整改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学校成立巡视整改督查工作组,整改工作期间开展督查4次;两个月的集中整改中,学校党委共召开12次党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整改领导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推进会共16次,下发整改工作要求函件9个,有效推动了整改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目前,集中整改阶段应完成事项为82项,已完成82项;到年底完成整改的或需长期整改共18项,目前均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仍在持续推进。

第二部分 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化表面化的问题

(一)关于学习不深入不透彻的问题

1.党委班子带头学习有差距

反馈意见中指出:“班子学习听讲座多、研讨少、心得体会少,学习计划未完全落实”,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严格落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意见,2019年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学习研讨活动8场,每次学习明确发言人,深入开展研讨交流;通过增加研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方式改进学习方法,定期提交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结集出版了《理论·调研2018》。

二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以台账、对标销号的方式推进落实;在4月23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三十讲内容;开展“领悟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为主题的全校性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稿件216篇,并择优汇编成册;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宣传贯彻不到位

反馈意见中指出:“班子成员未按要求进行宣讲;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情况督查不到位;高质量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少”,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通过制定主体责任台账,严格落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案;学校制定校党委班子成员年度宣讲安排表,进一步完善落实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二是学校通过完善督查通报制度,开展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督查工作,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校将督查考核结果计入《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积分系统。

三是学校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计划》;调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科研工作积极性,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管理学院在科研项目、成果方面的指导、政策倾斜,做好管理和服务;每两年对马院教师专门进行思政课教育研究课题立项5项,并进行资助,每两年对思政课教师举行专项教学竞赛并按照校级竞赛进行奖励;学校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管理学院为主,引进高层次人才,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每年至少两项研究成果。

学习效果不理想

反馈意见中指出:“党员干部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不牢”,针对该问题,整改如下:

学校印发《2019年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材料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学习材料,组织全校党员利用《党员应知应会手册》“学习强国”平台和学校“网上党建平台”进行自学;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纳入《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积分系统。

(二)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重要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内涵式发展”不聚焦

反馈意见中指出:“以内涵建设为核心的办学理念体现不充分;中医学和中药学学科优势不突出;高水平科研论文质数量不足;专职教师博士率未达标;教师数量不足;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不到位”,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师生中掀起热议,使教师进一步增强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识,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要抓手,认真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者”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大力引进高水平人才,全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计划》等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学校的人才培养相关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发展;利用校报、微博、多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推出我校“十三五”规划、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学习文章及视频,全方位、立体宣传办学思想,营造昂扬向上、和谐奋进的舆论氛围;实施科技工作者素质提升计划,分类开展科研培训,鼓励开展学术交流,全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二是做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三五”中医药重点学科申报准备工作;对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积极准备,争取中医、中药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为A的目标;制定完善的方案,开展10个优秀国家局学科学科带头人遴选和队伍整合工作;督促推进省优势特色学科、第九批重点学科建设,保障建设经费足额到位;组织制定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学科特区建设规划,学科办、研究生院合力做好学科特区建设规划论证工作。

三是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河南中医药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暂行)》《河南中医药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系列文件;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最终申报的431项已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形式审查。

四是修订完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教职工学历提升计划实施办法》,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通过大力招聘博士,逐年提高博士比率。

五是制定出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者”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按标准配备教师,岗位设置完成后,师生比将达到1:17。

六是通过文件材料的学习及规章制度的制定,加强对学校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教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认真督查落实教师实际授课情况;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对教授进行了聘期考核,引导加强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督促各教学院部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制度。

2.中医药特色发展不突出

反馈意见中指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措施少、力度小;传承‘张仲景学术思想’,打造‘仲景牌’缺乏顶层设计”,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认真梳理汇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指示,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要指示》和《十八大以来教育、医疗政策汇编》的编印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扛实责任;完成仲景研究院设置及人员配置工作,保证教学秩序平稳和教学质量提升;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使支部和导师熟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的指示,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做好贯彻落实;学校实施境外访学项目,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和学术创新能力;结合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整改要求,采取7项有力措施扎实稳步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二是认真梳理我校中医药文化建设的相关材料,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高内涵发展能力,提升自身实力;加强张仲景传承创新中心的机构建设、人才引进,加大投入,开展多层次、多方向、多领域的传承交流合作,强化仲景学术研究;持续推进中医药特色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中医药传承的教育力度;总结仲景学术传承班办学经验,推进特色实验班的课程体系改革与教材建设工作;采取8项有力措施,推动我校仲景中医药文化走出中原、迈向全国、走向世界:①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拓宽对外合作路径,召开仲景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中医药相关培训班,并联合海外友好学校共同扩大仲景学术及文化影响。②加强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及时与国内外学术组联系,组织师生参加培训、研修、学术会议。③积极筹建马来西亚仲景中医中心,同时,积极探索专科形式的海外仲景班的开办,加强海外仲景人才培养,扩大仲景学术影响。④开展好马来西亚仲景学院合作办学项目。⑤在与美国纽约医学院、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现有合作基础上加大人才交流和培训力度。⑥在继续做好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境培训的基础上,2019年度,鼓励支持不少于1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本科、硕士、博士出国境进行3个月至1年的学习。⑦继续扩大与国外政府组织、大学、医院、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2019年拟组织学校重点学科负责人等教师或学术人员境外培训交流不少于30人次。q做好院系学科建设工作,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广“感知中国”项目,培养留学生知华、爱华情结;加强“仲景中医文化体验基地”建设,提高学校知名度。

3.重行政轻一线

反馈意见中指出:“校学术委员会中党政领导干部占比高;机关人员获取资源多、晋升机会多”,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完成《河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草案,强化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组织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制定《学术委员会改选方案》,完成学术委员会改选工作,降低党政领导干部占比。

二是学校先后出台文件、严格要求、树立导向、分配制度“组合拳”,在2017年底和2018年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选任中,有部分干部转至专业技术岗位,多名机关科级干部到院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形成良好的导向。在整改中,认真修订干部管理有关文件,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对机关干部任用职位、条件、范围进一步严格要求、严格控制。

(三)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标准不高

反馈意见中指出:“班子成员谈话机制不完善;落实‘三重一大’有差距;重大事项决策不够科学;对学术委员会重视不够”,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制定《校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建立提醒督促机制,制作了党委书记年度工作事项台历,把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纳入提醒事项,有计划安排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把谈心谈话纳入提醒事项,有计划安排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二是修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确保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

三是梳理总结学校与马来西亚合作办学经验,完善科学的决策机制,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并形成可行性论证报告。进一步提高我校对重大事项决策的能力,解决了中外合作要充分论证、深入研究的问题。

四是修订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制定了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为学术委员会有效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证。

2.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意识不强

反馈意见中指出:“党委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劲头不足;教师争创一流的精气神不足;落实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纲要有差距”,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强化责任担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和研讨,并由校领导带队深入各部门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注重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工作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关于建立干部激励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三项机制,制定出台《河南中医药大学干部激励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推进处级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召开班子《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是加强学校办学实力、办学前景、特色办学、优秀人物等方面的宣传,激发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和爱校热情;加强对教职工的教育培养和培训,强化争创一流的精神;学校修订《职称评审办法》,保证职称评审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教师聚焦主业,向高水平业绩发力

三是拟定了《关于提高河南中医药大学医学生生均拨款的请示》《关于加快国内一流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建设的请示》。加强与上级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向建成国内一流的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断推进

3.破解发展难题力度不够

反馈意见中指出:“对影响学校发展的‘自我循环’‘近亲繁殖’问题扭转不力”,针对该问题,整改如下:

学校严格按照新制定的《干部选任工作实施办法》开展工作,明确规定了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任用回避制度;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坚持公开招聘,明确高水平大学毕业生要求,本校毕业人数不超过五分之一,切实改善学缘结构。

二、关于履行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工作落实有空档的问题

(一)关于层层压实责任乏力的问题

1.落实领导责任自觉性不强

反馈意见中指出:“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专题舆情分析研判会少;对基层意识形态工作指导不力;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未提及意识形态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审定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组织及各有关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也召开了三次舆情研判工作会议,就近期舆情风险点排查情况、师生思想动态、舆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对策等进行了交流通报。

二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部制度,定制台账日历,及时提醒班子成员联系基层,进一步明确校领导对所联系院部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的责任。

三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述学制度,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完善干部考核内容,在干部考核工作文件制定中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要求,加强对干部做好意识形态的培训。

2.督查工作不到位

反馈意见中指出:“落实《关于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不足”,针对该问题,整改如下:

针对该问题,学校督查各院部《关于在专业课教学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2019年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立项资助工作,充分发挥专业课程隐性教育功能,不断强化专业课育人导向,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阵地管理未落实落细

1.审核制度不健全

反馈意见中指出:“意识形态阵地未进行统一管理,存在管控风险”,针对该问题,整改如下:

学校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统一归党委宣传部审核备案;按照“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要求,严格落实讲座报告会审批制度;修订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学者”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严把人才引进的政治关;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任意选修课管理办法》教材选用实行教研室、院部、学校教材建设委三级审查制度。

2.网络阵地建设不重视

反馈意见中指出:“占领网络阵地意识不强;对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备案监管不力;舆情管控能力不足”,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开展通讯员、网络评论员系列培训活动,带领学生记者团到大河网外出学习,带领媒体工作者到郑州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习交流;学校开展了网站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填补了各部门、单位网站管理中存在的漏洞。

二是学校下发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新媒体整改工作通知》,严格落实官方微信、微博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各部门、单位的手续和档案;完成了信息化办公室新媒体的申请、备案,拟定了新媒体管理制度;排查了各级各类团属新媒体账号,对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新媒体平台进行注销、更名。落实三审发稿制,对团属新媒体平台进行登记备案;学校对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官方网站进行梳理,整改。

三是开展网络安全讲座,在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系列讲座中安排舆情管控相关内容,组织网络评论员代表参加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骨干培训班,对全体团干和学生网络信息员开展3次专题培训;召开三次舆情分析研判会,舆情风险点排查情况、师生思想动态、舆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对策等进行了沟通交流;制定出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修订了《校园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各基层党组织也及时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制定《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建立新闻工作群等方式,严格落实学校《网络舆情管理与处置办法》,并认真实行责任追究制。

(三)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有缺失的问题

1.“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而不紧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不及时;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的《实施办法》进展缓慢;师德师风建设有欠缺”,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及时开展各类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敏感性和主动性;数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通过再学习,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根据我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7〕42号),列出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完成了18个落实文件的出台工作。

2.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弱化

反馈意见中指出:“思政课建设摆位不高,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未按教育部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重点学科申报;思政课专项建设经费不足;专职思政课教师少”,针对存在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学深悟透讲话精神。下发《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河中医党〔2019〕12号)文件,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制订出台《关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建立提醒督促机制,落实好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政课制度和班子成员听思政课制度。

二是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八个统一”标准,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作为省级重点学科培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在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期间(2018.1-2022.12),每年投入建设经费20万元;在下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中,将马克思主义学科单列进行申报。

三是学校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足额下拨思政课专项建设经费(经费号:40102010-2019),以后每年按照规定标准足额安排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

四是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在三年内达到国家标准;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等文件的要求,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行中班上课、小班谈论的教学模式,逐步改进思政课大班教学现象。

三、关于党建工作抓的不实,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一)关于党委示范引领不够的问题

1.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树得不牢

反馈意见中指出:“校党委2016年以来没有专题研究过基层党建工作,没有下功夫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和‘两张皮’问题”;“没有及时按照中组部和教育部党建工作要求,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和‘高校党委书记、党员校长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等制度”以及“党建考核、培训形式化,基层党务人员不懂党建较为普遍”,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通过认真落实校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截止目前,已经进行8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和制度执行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基层党建工作,并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齐发力,2018年度将党建考核与学校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执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加强“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等各项措施,加强对党建的政治引领、保障作用的认识,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和“两张皮”问题。

二是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对中组部和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再学习;明确校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教师等人选;制作校级领导干部年度工作提醒台历,年底对标销号;各教学院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积极分子情况在党委组织部备案等措施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三是通过认真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党支部工作考核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相结合,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和任期考核的重要参考;于4月26日至28日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理想信念”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随后在校内分别进行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实务、廉洁教育、基层党务等专题培训;要求所有基层党支部建立主体责任台帐并上传网上党建平台等措施解决党建考核、培训形式化,基层党务人员不懂党建较为普遍的问题。

2.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作用不强

反馈意见中指出:“党委班子成员对自己第一职责是抓党建的认识度不高”;“党委班子多数成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和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通过强化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为每位校领导制作主体责任台历,内容包括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校领导年度事项提醒等内容;在新闻宣传报道和日常工作等方面,强化校党委班子成员党内职务的自我认知,营造重视党建工作的氛围等措施,加强党委班子成员对自己第一职责是抓党建的认识度。

二是通过积极发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日常督查,并带头落实;坚决执行校处两级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37条和38条;要求校处两级领导所在党支部每学期向所在党委(党总支)汇报其参加支部活动和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等措施着力解决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和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的问题。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反馈意见中指出:“校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基层党委民主生活会材料还存在雷同、下载、庸俗化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通过组织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内容,提高思想认识;校党委书记带头并督查班子成员开展谈话与征求意见环节执行情况,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由党委书记审阅签字;本次整改要求召开的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向41个部门(单位)征求意见211条,切实做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注重了质量与辣味。

二是明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并负责督查落实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相互谈话与征求意见执行情况;全体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须经分管校领导审阅签字后方可上会;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向党委组织部报告会议召开情况,并报送相关材料;校纪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派人参会。通过一系列措施解决了基层党委民主生活会材料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关于督促指导基层党建不到位的问题

1.基层党建工作边缘化问题未得到扭转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存在“基层党委和党支部党建工作投入精力少,活动流于形式,党建活动时间被挤占”;“有的党支部换届不及时,有的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未设立党小组”;“‘三会一课’记录不全、补记造假、应付检查”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年初下达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期督查,年底进行考核;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年度主体责任台帐,年底对标销号;基层党支部均建立主体责任台账,并上传至网上党建平台,随时将完成情况上传更新销号,逐级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每周二下午党建学习时间,定期抽查、通报,使学习成为一种常态。

二是制定并严格执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制度》,对未按时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及时下发换届提醒函;对已完成党组织换届的,持续跟进、督促完善组织生活等制度;对换届后支部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按规定设立党小组。目前全校共有党小组231个,其中教工党支部下设党小组102个,学生党支部下设党小组129个。

三是在学校“网上党建平台”新上传了《当代共产党楷模事迹精选》《向榜样学习》等必学课程,4月26日至28日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理想信念”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通过各级各类培训,有效提高党员意识;4月23日通报了第一季度“网上党建平台”党内组织生活上传情况;3月、4月、5月分别抽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语学院、康复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管理学院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对记录不规范的要求立即整改。

2.“两个作用”发挥有欠缺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存在“‘双高’人员入党积极性不高,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党员领导干部办公室摆放‘弥勒佛’‘蟾蜍招财’《周公解梦》等摆件和书籍”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为契机,以创新党建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党员意识,发挥先锋作用为手段,全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进而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严格执行《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目前学校4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占比92.5%;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办法》,并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高知”群体进行全面摸排,截止目前,全校2871名“高知”人员中,非党员为1103名;各基层党组织在5月10日前已经完成对所属党员党组织关系进行排查,并及时进行了党组织关系的转接。

二是通过“网上党建平台”新上课程及各级各类培训,加强领导干部的党员意识教育,牢记党员身份;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由校纪委牵头组织人员对领导干部办公室进行大排查,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办公室摆放“弥勒佛”“蟾蜍招财”《周公解梦》等摆件和书籍。

3.党员发展程序及党费管理不规范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存在“党员发展存在材料不全、程序倒置、提前转正等”;“部分基层党委党费无收支台账,支出无领导签字,违规用党费支出车费、餐费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党委已于5月进行了党务知识专题培训,同时各基层党组织4月至5月集中对所属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党委组织部印发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各基层党组织复核完善党员档案,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党委组织部对全校党员党费标准进行统一核算督查,共发现41名党员的党费核算有误,已经要求其所在支部立即进行整改并补缴党费;每年各基层党组织将党费使用情况明细向全体党员公示;在5月5日至6日,党委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党费使用情况及是否专人专帐、设专用账本进行抽查,未设立帐本的要求立即整改。

(三)关于干部选拔管理规矩意识不强的问题

1.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存在“机关提拔人员多,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不够,年龄结构老化”的情况,针对该问题,整改如下:

学校主要通过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拟定优秀年轻干部集中专题调研方案,通过调研,掌握一批可近期关注的副处级和正科级干部以满足今后5年学校中层干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发展需要,发现掌握一批有培养潜力的副处级和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以适应今后10到20年乃至更长远发展需要(该项工作在集中整改期已经完成调研);加强对年轻干部(优秀副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在今后干部选用中,把具有“相应基层岗位经历”明确要求为提拔干部必须条件;在今后干部换届中明确要求机关与基层之间干部的交流、轮岗,并尝试摸索基层干部在机关挂职锻炼制度等措施逐步解决该问题。

2.干部政策执行不严格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存在“处级干部换届没有严格按方案进行,存在公示时间不够和多个单位超配等”;“对个别严重瞒报个人事项的干部‘预留岗位’提拔使用,部分单位提拔科级干部没有组织民主推荐和考核”;“人员招聘不规范,存在‘萝卜招聘’现象”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对新修订的《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对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程序等深入领会;在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执行“凡提五必”原则和民主推荐、考察、公示等相关程序,进一步严格规范公示时间和程序,公示时间严格执行从第二日算起满5个工作日,将教学院部书记和院长互兼副职,算入总职数。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宣传和学习;印发相关学习材料;用是否对党忠诚来看待干部是否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违犯规定者严肃处理并慎用之;对“预留岗位”提拔使用的现象坚决杜绝并引以为戒;对已发现的问题按有关规定立行立改。

三是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招聘人员,坚决杜绝“萝卜”招聘现象。

3.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存在“因私护照管理不严格”;“学校及二级单位对科级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护照没有统一管理”;“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存在漏报、瞒报等”;“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存在处分材料未装入个人档案,干部学历学位未认证,材料缺失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外事管理工作规定》《河南中医药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出国(境)证照的管理,处级干部相关证照统一在党委组织部管理,科级干部及高级职称人员的证照统一在人事处管理,科级以下或高级职称以下人员的证照统一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管理。

二是修订《河南中医药大学外事管理工作规定》,明确各级各类干部因私出国(境)护照的管理,处级干部证照移交组织部管理,高级职称人员证照由人事处统一管理,行政科级以下人员证照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管理。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宣传和学习,印发学习材料;用是否对党忠诚来看待干部是否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四是明确档案管理职责,规范档案管理,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业务能力,同时改善档案存放的场地等硬件设施建设,已定制防盗门、档案柜,建立新的干部档案管理场所;4月底前完成了处级干部档案的再审,拟7月底前完成处级干部档案全面审查,年底前完成其他人员档案审查,并归档材料;党委组织部通过实地调研和电话调研等方式对我省包括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2所高校进行调研,已启动并加快推进干部档案再审、规范化和档案电子化工作。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关于主体责任未落实到实处的问题

1.管党治校不敢动真碰硬

反馈意见中指出:“从严治校氛围不浓,对学校一些教职工长期脱岗问题听之任之”;“对一些下属单位信访问题多发,科级干部聘任中擅自增加机构和职数,落实校党代会决定打折扣等违反纪律、不讲规矩问题的处理,手腕不硬、追责不够,监督管理乏力”,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党委坚决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严格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营造从严治校氛围。

二是积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引领,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增强领导履职担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氛围;畅通民主渠道,建立校领导和二级院系信访接待日制度,及时处置各种信访诉求的落实、反馈;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强化教代会职能,及时办理各种提案,并对各部门科级干部聘任中有无擅自增加机构、超职权现象进行复核。

三是针对一些职工长期脱岗问题,人事处已经采取措施进行全面清查,目前正在分批办理离职、退编手续;为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学校严格考勤、月报制度,增加抽查检查力度,校纪委等相关部门对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开展了综合检查,有效改进工作作风。

2.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部署不力

反馈意见中指出:“2018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进行责任分解,未纳入14个院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省委办公厅2017年7月至12月先后下发的《关于完善党内监督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等3个文件一批了之”以及“以案促改行动迟缓,对上级工作部署时隔3个月才制定实施方案,没有主动将学校发生的典型案例纳入以案促改”,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校党委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制定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进一步夯实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各部门单位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切实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和年终考核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制定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确保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上级交办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是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贯彻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将以案促改工作列入《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制定《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以案促改工作要点》,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召开了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采取多种方式及时通报典型案例,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制定实施《河南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开展校处两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反馈意见中指出:“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弱化,以个人《党风廉政建设保证书》代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二级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廉政风险防控、主要负责人监督管理等用力不够、方法不多”,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党委从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再次明确“一岗双责”责任,安排部署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上校处两级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向校党委递交《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二是各部门单位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三是学校对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修订,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任务分解,同时将各部门单位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情况列入年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进行考核。

四是制定下发《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意见(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员工作暂行办法》,校纪委每季度听取3所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对各部门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和廉政风险防控制的监督管理。

(二)关于监督责任有缺位的问题

1.执纪问责“宽松软”

反馈意见中指出:“校纪委执纪审查不深入不全面,处理偏宽偏软”;“担当作为不够,明显应由校纪委调查处理的问题线索,转交下级纪委办理”,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校纪委提高政治站位,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规范工作程序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构建“信、访、网、电”立体受理平台,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程序。

二是校纪委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勇于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问题线索的办理上,依规依纪依法规范程序,严格执纪,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对省委第一巡视组交办转办的问题线索及2016年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抽调人员组成8个核查组,历时3个多月,进行深入仔细的调查核查,依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理,并对相关党组织进行了问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2.日常监督作用弱化

反馈意见中指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次数少、不深入。对省纪委部署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仅是转发文件由各部门各单位上报自查结果”;“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对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校纪委制定出台《河南中医药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试行)》,把监督重点转到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再监督上,提升监督时效;同时,对学校重大项目,校纪委指定人员,明确责任,分组进行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二是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重要节点及时下发文件通知3次,明确纪律要求,利用微信平台发布纪律提醒、警示案例,廉政短信50余次,并在节假日进行多次明察暗访;对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督促整改,持续正风肃纪,着力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3.履职能力有待提升

反馈意见中指出:“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掌握不够,执纪审查不专业,执纪监督不规范”;“2016年以来办理的问题线索,初核工作无方案、不履行审批程序,函询回复无党组织负责人签字”以及“2016年巡视交办的某问题线索,校纪委查否,而离任审计却查实了该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加大交流学习力度,校纪委派出4人次到上级部门协助工作,选派专兼职纪检工作人员16人赴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进行业务培训,先后赴多所兄弟院校考察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严格监督执纪工作。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突出

反馈意见中指出:“违规公务接待问题时有发生”;“公车私用问题时有发生”以及“有的领导干部出差超计划停留”,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认真执行接待程序和标准,严格执行《河南中医药大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等财务报销管理制度,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报销流程;对2016年、2017年以来的公务接待报销凭证逐一核查,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退回报销费用。

二是加大公务车辆使用的管理力度,强调用车纪律,严格执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试行)》,建立公务车辆审批制度,节假日及双休日对公务车辆在指定地点统一进行封存。对公车私用问题,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

三是制定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处级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在干部教育培养、激励保障、监督约束、挂职锻炼、外出学习进修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推进干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领导干部出差超计划停留问题进行了复查;制定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反馈意见中指出:“会议多、开长会、讲长话问题”;“对附属医院综合大楼闲置问题处置不力”以及“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关注不够”,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制定完善《河南中医药大学会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公文处理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通过严格规范会议要求,严格执行发文程序规则,控制发文规格,压缩文件篇幅,有效减少发文数量。

二是持续推进三附院综合楼改造工作,目前三附院综合楼已有11层投入使用,剩余楼层使用方案已论证成熟,争取在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三是学校党委出台《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程(试行)》,制定下发了提案委员会议事规则,按照规定程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先后召开了两次提案工作推进会,做到件件有落实,案案有回复。

(四)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的问题

1.违反财经纪律行为时有发生

反馈意见中指出:“资金管理存在风险”;“专家公寓存在坐收坐支现金问题”;“物品购置管理不规范”;“2016年使用校领导经费购置办公用品数量异常”;“出国费用报销不严格”以及“存在白条入账”,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及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货币资金管理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办公用品报销实施细则》《河南中医药大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财务管理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河南中医药大学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印发实施《河南中医药大学外事管理工作规定》,规范报销手续,防范财务风险;针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单位已通过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制度等措施,分别进行了整改。

二是修订食材支付和报销制度,创新食材采购方式,规范采购流程;加大耗材采购、验收、入库、领用等方面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实施全过程的高效信息管理,完善实验教学管理系统;通过严格执行教学实验耗材出入库、出库制度,实行出入库核验,确保过程留痕、可追溯。

三是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办公用品、耗材的采购和使用,统一通过河南省政府采购网进行采购并建立完善的出入库及领用手续。

2.招标采购领域问题较多

反馈意见中指出:“招标采购把关不严”,针对该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进一步规范落实招投标工作程序及合同执行监督机制,修订《基建处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基建处合同评审与会签制度》,3所附属医院修订完善《关于规范招标采购流程和加强监督的管理规定》《合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梳理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同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招标管理工作。

二是增强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方式,制定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试行)》,严格执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廉政风险防控的监督管理;对附属医院及学校重大基建项目强化监督,明确专人全程进行监督,严格落实报告报备制度。

3.工程建设领域问题较多

反馈意见中指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力”;“个别工程竣工后集中补签施工现场签证单”以及“施工现场签证单涂改严重且无盖章认可,个别项目验收环节没有设计单位参加”,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学校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招标文件规定,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管理和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规定(试行)》文件要求,确保重大事项及时报告报备,严格执行《河南中医药大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试行)》,抓好对工程建设领域主体责任落实的监督,修订《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建维修项目报送表》,对送审资料做了详细规定和具体要求,做好对重大项目的监督管理,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严格防控廉政风险。

三是对工程建设领域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对龙子湖校区近3年建设工程进行全面排查,修订完善工程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加大对工程实施的检查的频率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五、关于巡视整改责任扛得不牢,“后半篇文章”做而不实的问题

1.对巡视整改认识有差距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对中央2014年巡视河南和2016年“回头看”,未主动认领问题”;“2016年10月校党委研究并报送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报告后,未再研究整改工作”;“存在 ‘新官不愿理旧账’思想”,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对2014年中央巡视河南和2016年“回头看”问题进行大起底,全面进行梳理,主动认领问题10项;已在2018年8月选人用人专项整改中整改8项,持续整改2项;将2014年中央巡视河南和2016年“回头看”问题与2018年省委巡视学校的问题进行结合,强化联动整改,推动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限时整改到位。

二是学校党委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要求,自3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后,校党委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的政治认识;将以前的小范围开会、个别汇报巡视整改工作的情况改为党委会研究。

三是校领导切实增强勇于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决杜绝畏难情绪,对调查不深入、不彻底、不全面的问题线索重新起底核查,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2.问题整改敷衍应付

反馈意见中指出:学校“两次向巡视组报送的《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及整改效果》,个别整改措施不一致”;“制定的派驻纪检员、季度听取附属医院纪委工作汇报等措施均浮于纸面”;“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依然存在”;“缴纳党费不及时、不按标准问题依然存在”,针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夯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建立了工作落实责任台账;加强监督问责,由学校整改办公室统筹,校纪委牵头,成立了4个督查组,对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将整改工作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制定实施《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组织纪检员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兼职纪检员工作职责;加强对兼职纪检员的培训,提升纪检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认真落实附属医院纪委向校纪委报告工作制度,每季度听取附属医院纪委工作汇报。

三是下发《河南中医药大学领导干部“十不准”规定》,由校纪委牵头组织人员对领导干部办公室进行大排查,各部门(单位)对自身办公用房面积进行自查整改;对置换、合并、腾空的办公用房严格管理,杜绝违规启用。

四是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上级及学校关于党费工作的有关文件规定,党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培训,提高认识;每年以一月份工资标准核定一次党费收缴标准,基层党组织核定,党委组织部复核审定,严格按标准及时足额交纳党费;发放统一印制的《党费证》,完善党费收缴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组织不定时抽查;5月5日至6日,党委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

3.办理问题线索质量不高

反馈意见中指出:“对2016年省委巡视交办的57件问题线索,多是以‘不能认定’予以了结”,针对该问题,整改如下: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学习,加强培训交流,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是制定实施《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河南中医药大学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规范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流程。

三是抽调人员成立核查组,对相关问题线索再次核查,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第三部分 整改后续工作思路

通过两个月的整改,学校党委全面梳理整改任务,深查细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严从实,高标准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各方面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形式化表面化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扭转;对履行意识形态责任提高了认识,压实了责任,落实了措施;牢固树立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筑牢了基层基础;压实了“两个责任”,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规矩意识;对2014年中央巡视河南和2016年“回头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重新处理,已经整改到位。

同时,学校党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果还是阶段性的,必须继续狠抓整改不放松。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努力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体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着力提高党委抓大事、谋长远、打基础、破难题的能力,加快学校转型发展的步伐。

一、巩固成效,严防问题反弹

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时限要求,各项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要求,摒弃“过关心态”,继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对需要持续推进、常抓不懈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的方案措施紧抓不放,着眼长远,持之以恒。

二、落实责任,聚焦主业主责

虽然集中整改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各责任领导仍然要保持高度重视,按照分工,带领相关责任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巩固一件、推进一件,做到整改不漏项、不打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坚决防止重过程不重效果、重形式不重内容。要做好统筹,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校整体发展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重要部署,对标“双一流”大学建设标准,进一步聚焦内涵发展,突出中医药特色发展,以整改推动改革,以整改促进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立足长远,完善长效机制

整改工作是对日常工作的有效督促,是保障日常工作高效化的有力抓手,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学校将进一步规范巡视整改工作,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整改工作机制,把巡视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不断查找和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找准巡视整改工作和落实主体责任的结合点,以整改落实促进主责落实、以主责落实带动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巡视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长期开展、持续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0371-65680101;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组织部;电子信箱:zzb@ hactcm.edu.cn。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9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