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河南日报丨别荣海: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河南日报

 

编者按:近日,《河南日报》对我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在省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7所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上的发言《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进行报道,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牢记总书记嘱托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别荣海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河南考察调研,是带着对河南人民的关心厚爱而来,河南人民受到了巨大鼓舞。全校上下在第一时间通过召开校领导集中学习研讨会、师生热议等形式,用心用情、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认真贯彻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要求上,让我们感觉到,作为实现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大学理应走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前列,且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第一,在重温红色文化中涵养初心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新县,是我校“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县。通过重温红色历史涵养初心使命,对我们来说就具有了重要而特殊的现实意义。两年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帮扶工作队伍,数次到新县开展帮扶工作,并多次到革命圣地学习,一次次受到精神洗礼,与革命老区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和不解之缘,在永远铭记“我是谁”中坚守初心,在永远铭记“我从哪里来”中勇担使命,在永远铭记“要到哪里去”中汲取了干事创业的无尽力量,坚持以学校打造的“两院一企一校两平台”精准帮扶特色项目,全方位、多渠道服务老区人民。

第二,在传承中医药文化中践行初心使命。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总书记指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传承中医药文化中践行初心使命,打造“仲景”品牌,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在传承学术思想、培养传承人才、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上,用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成效提升发展质量,同时,坚持以科学研究推动中医药学术繁荣发展,瞄准科学研究“论文、成果、经费、平台”四大要素,做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加强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强化协同创新、抓好特色发展”协同发力,进一步明确学校转型发展目标导向,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做足文章,推动中医药学术繁荣发展。

第三,在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中扛牢初心使命。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既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要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在筑牢阵地防线、建强工作队伍、强化榜样引领、建好网络内容等方面,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层层签订承诺书,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推动实际工作和舆论引导有机衔接,确保步调一致,安全稳定。

我们深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以优良作风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