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我校一附院建设医联体 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央视《新闻直播间》对我校一附院医联体建设助力健康扶贫进行报道

 

编者按:2019年2月1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对我校一附院医联体建设助力健康扶贫的成果进行报道,对我校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将报道刊发如下。

 

为了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够少花钱,看好病,近年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贫困县的中医医院组成医疗联合体,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

2018年10月,86岁的贫困户马爱芝就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医生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像这样的手术得(花)4万多(元),我们都拿不起。他们(郑州医院)的报销比例太小了,在我们(县)的医院,报销的(比例)高。

王春花算了一笔账,和省级医院相比,新农合患者在睢县县级医院做手术报销比例能高出15%左右。2019年1月中旬,王春花把母亲送到睢县中医院治疗,手术后经新农合报销,原本将近四万元的医药费,老人只花了不到七千元钱。另外,睢县还出台了健康扶贫政策,在当地县级医院看病,马爱芝老人还将获得五千多多元的补贴款,整个算下来相当于自己只掏了不到两千元的医药费。

2017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睢县、上蔡等十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中医院结成医疗联合体,不但派出专家常驻当地,还帮助对口医院完善临床科室,帮扶这些县级医院提升医疗水平。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中医院副院长张博说,医院新建了5个业务科室,比如说风湿科,肾病科,儿童康复科等5个专业科室。新开展了一些心血管造影,心脏支架的植入,还有关节置换等以前县级医院不能开展的技术。

随着这些贫困县医疗水平的提升,这些贫困县对口医院的转诊率,从两年前的百分之十五左右,降到了百分之五以下。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敏说:“许多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内就能得到救助,在救助的同时,也让患者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让患者的(自付)费用降到了最低。”

 

(编辑 苗苗;审核 王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