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河南日报》报道我校特色传承人才培养做法和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河南日报》对我校特色传承人才培养做法和成效进行报道

 

编者按:2018年11月29日,《河南日报》以“突出师承教育 夯实人才培养——河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特色传承人才培养纪实”为题,报道了我校“仲景学术传承班”开设10年来取得的成绩,对我校在学生选拔、培养方式、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的改革进行深度挖掘,充分展示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上所做的有益尝试和取得的成效。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突出师承教育 夯实人才培养

——河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特色传承人才培养纪实

文/图 刘文礼 曹珊 禄保平

 

2009年,河南中医药大学根据“中医药传承人才、应用人才和医药相关人才”三类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顶层设计,依托仲景故里优势,秉承“厚基础,重经典与临床,突出仲景特色”的理念,确定了“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互结合,班级制与导师制相互补充”中医传承人才综合培养模式,在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范围内率先开办了“仲景学术传承班”。

作为该专业建设主要承担单位,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近年来从学生选拔、培养方式、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逐渐成熟,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已毕业五届学生就业形势良好,其中2009-2012级毕业生平均读研率为74.13%,就业率均为100%,居全校各专业首位。围绕“仲景学术传承班”开展的研究“特色中医传承教育模式的建立及其与院校教育模式的比较研究”,获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择优选拔,小班授课。仲景学术传承班采取小班制,每届不超过60人,学生从中医类专业大学一年级中择优选拔。探索出班级制与导师制相补充,博采众长的“院校教育+师承教育”这一特色中医传承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改革,优化设置。课程设置以注重中国传统文化、注重中医经典、注重临床实践,注重中医思维,将课程优化整合。开设传统文化课程、增加经典课程学时、实施中医经典诵读制度、增设中医传统技能课程,构建了中医学专业传承人才培养的特色课程体系。

强化实践,注重师承。突出临床实践,讲师承、拜群师,师从多家名医,博采众长。创建了“2+3”五位一体的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教学模式,从感知中医、传承中医、感触中医、领悟中医到实践中医,符合医学教育教学原则且具有创新性。

着力教学,深化改革。授课时将现代教育教学方法与传统师承教育精髓有机融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效果。近年来,在校生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远志杯、天堰杯、黄帝内经知识竞赛等大奖。

拓宽视野,传承创新。以“仲景讲坛”“研究生论坛”“中医读书会”等为平台,开展第二课堂教育。组织学生将课题研究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有机结合,培养其科研能力及创新精神。

作为我省唯一的中医药高等学府,河南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仲景学院)将在总结“仲景学术传承班”建设经验基础上,配合学校做好中医类专业传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设置,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仲景学术传承班”建设成为全国中医院校特色人才培养的优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