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院举办“中原古代中医药文化简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消息来源:图书馆

  11月28日晚,作为我院开展的“阅读文化经典,建设书香校园”读书月活动系列讲座之一,由学院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科研处主办、图书馆承办的《中原古代中医药文化简论》学术讲座在新校区四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由图书馆馆长赖谦凯主持,我院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许敬生教授主讲。新校区 200多位师生齐聚一堂聆听了此次讲座。
  许敬生教授从事医古文教学和研究工作30余年,在医古文教学和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医古文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文字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许敬生教授首先对光辉灿烂的中原古代文明做了概括介绍,重点阐述了中原古代文明对我国中医药文化的极其深远影响。他认为,中原的先秦诸子文化对中医药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载体的文字的确立和规范,主要在中原形成,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医圣张仲景确立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学术的核心思想,成为中医药文化的诊疗模式;几千年的国都文化,促成中原中医药文化的发达,并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灿烂的中原古代文化造就了一大批著名医家;中原武术文化、少林伤科和禅医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息息相通,相互影响。寻根溯源,中原古代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文化的根脉。
  许敬生教授最后总结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国正在申报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而中医药文化之根在中原。从火祖燧人氏点燃华夏文明之火,到酒圣杜康发明酿酒;从殷墟甲骨文到许慎的《说文解字》;从伏羲制九针、岐黄论医道、伊尹创汤液,到道圣老子尚修身养性、庄子倡导引养生、神医华佗妙用麻沸散、医圣仲景论六经辨证而创经方,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等纷纷问世;从佛教于汉代传入中国,直到禅宗祖庭少林寺融禅、武、医于一体而形成的禅医文化,这一切均发生在中原大地。寻根溯源,我们深深感到是光辉灿烂的中原文明,孕育了中华瑰宝中医药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医药文化在中原文明的沃土中生根开花、发展壮大,并从儒、道、释及华夏文明的多个领域中吸取精华和营养,逐渐在九州大地兴旺发达,一直传到五湖四海。为华夏文明增添了绚丽的色彩,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许敬生教授最后指出,作为后人,作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不能忘记,这是我们的历史,这是我们的根脉。
  在讲座中,许敬生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列举了大量的事例来阐述观点,使讲座极具吸引力与感染力,现场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许敬生教授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中医药文化方面的问题,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赖谦凯馆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对许敬生教授表示感谢,对他的精彩讲解给与高度赞扬,希望大学生要多学习中医药学知识,多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多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做贡献。(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