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中青网丨专家谈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疗法:“滴灌”+“漫灌”结合施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中青网


编者按:2020年4月8日,中青网对我校国家(河南)第三批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队员、专家王育勤谈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疗法进行报道。现将报道全文刊发如下:


专家谈新冠肺炎的中医药疗法:“滴灌”+“漫灌”结合施疗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8日电“此次新冠肺炎具有症状相似的特点。我们根据疾病特性,辨病辨证结合,给予中药‘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形式,施以中医药治疗。”全球疫情肆虐,中国抗击新冠肺炎成果令人刮目相看,特别是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让世界看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日,记者采访到河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干支象数医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中医药学会经方研究分会常务委员,国家(河南)第三批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队员王育勤,她向记者介绍了中医药的优势、发展前景和中医药即将迎来走向世界的发展机遇。



王育勤所在的国家中医医疗队。资料图


据了解,王育勤参与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的救治,在应用中医药汤剂、颗粒剂、中成药辨证治疗等多种中医特色疗法后,从2月14日开舱到3月10日休舱,共收治106例病人,有效率达100%,取得零复阳、零转重症的成绩。

王育勤介绍,在救治过程中,医疗队充分考虑病情特殊性、方舱环境特点等,开展了干支耳贴、中药塞鼻、经络拍打、穴位贴敷治疗等多种中医特色治疗。

方舱医院内的病人不同程度都有焦虑、忧愁、悲愤、恐惧、绝望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会加重病情,对治疗不利,也会影响到后期康复,甚至导致后遗症。对此,王育勤表示,医疗队除基础护理、常规诊疗内容外,还教病人练习我国传统的体育健身项目太极拳、八段锦、十二经络养生操等,鼓励病人参加唱歌、跳舞、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竞赛,给舱友过生日等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分散病人注意力,让病人能够感受到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使病人对治疗充满希望,对生活充满渴望,有效地化解了病人的心理危机,为他们尽快回归家庭、社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王育勤说。

据了解,豫二病区的治疗效果得到了病人的赞扬,中医综合治疗方案得到中央指导组专家、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的认可。这些特色疗法也于2月22日被写进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中。



中医药材。资料图


“在这次疫情中,对病情的认识、治疗手段的应用,依据中医理论,结合疾病特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中医疗法,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辨证论治特点。”王育勤说:“中医药理论精准、疗效确实、方法独特、形式多样、花费较少。相信经过此次疫情,再回看多年来中医药的状况,我们国家会在中医药的发展方面进入快车道。”

在中医药传承方面,王育勤表示,需要各方面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吸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以中医思维指导、加强中医药基础理论的深入研究,揭示中医药的真实面貌,施行符合中医药特色的管理、人才培养、技术传承教育模式,优化、净化中医行业、技术,才能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