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文件通知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党的生活丨曹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三个向度探析
2019-11-14 10:04   新闻中心


 

党的生活

 


编者按:近日,《党的生活》杂志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猛的文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三个向度探析》。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三个向度探析

 

河南中医药大学 曹猛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注人了不竭动力。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使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可从三个向度进行领会和拓展。

一、坚持价值导向:“回顾来时路,担好今日责"是主题教育的时代价值


主题教育是全党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起航点”。自中国共产党诞生起,每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迎来新的重要起点之时,我们党都特别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主题教育通过回顾来时路,让今天不愧历史,既宣示了我们对守护初心的坚定,也展示了对美好未来的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缅怀历史是为了继承和发扬先辈们革命到底的精神,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险阻,扬帆远航。

主题教育是全党深查细照存在问题、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金钥匙”。近百年发展历程昭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同时也是一个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政党。善于学习,使党能够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抓住主要矛盾,找准人民迫切需求;善于自我革命,使党能够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旺盛生命力。主题教育意在使全党以自我革命的决心意志,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以敢于且善于斗争的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

主题教育是党员砥砺党性、密切同群众关系的“助推器”。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中,紧紧依靠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制胜的重要法宝。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在一系列学习和党的自我建设中持续好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厚植。但同时也要看到,脱离群众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新时代党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严峻的挑战,更需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砥砺党性,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二、立足逻辑导向:建构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

强化责任是推进主题教育的切入点。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这“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贯彻这一“更高要求”,强化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是切入点。不仅要求各级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要做好统筹协调,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而且要重视党支部的基本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让初心和使命找到现实载体。


解决问题是抓实主题教育的关键点。要抓实主题教育,就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敢于面对问题的勇气,通过畅通渠道和深人调查研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瓶颈问题,确保既“做到位”又“改到位”,把主题教育扎实地、稳步地推向新高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实并举是确保主题教育的基本遵循。严与实,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没有严便不可能有实,但只求严不求实,严便落不到实处。对于严和实,需要“两手抓,两手硬”。严实并举,要求我们既要有求真的精神,也要有认真的态度,既要有动真的胆气,还要有较真的韧劲,紧盯关键人,抓牢关键事,通过关键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关键事的有效融入,确保主题教育稳步推进、扎实开展。


基层特色是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各级党组织还要结合实际,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接地气,不展特色,主题教育难免流于口号;只讲特色,强求形式,主题思想难以深入。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是主题教育根本要求的独特展现,它既不能偏离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要求,也要结合各自的特点,接通“天地线”


三、突出实践导向: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上深化拓展。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全面系统学、深人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培训班、“三会一课"等载体,综合运用交流研讨、专家辅导、社会实践、实地调研、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发挥好互联网、自媒体、微信群等信息平台的作用,拓展“学”的内容,改进“学”的方法,深化“学”的效果。


坚持知行合一,在“做”上深化拓展。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综合运用各种考察方式,注重日常、细节、关键时刻,近距离立体式全景式接触观察,以小见大,由外看内,全面考察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定期组织开展“亮身份比奉献”、岗位大练兵、微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扑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做知行合的实干家,通过认真学和扎实做,努力创造出不负新时代的新业绩。


突出问题导向,在“改”上深化拓展。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针对问题开展好调查研究,要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找深找透。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测评、述职评议,问责等形式进行“政治体检",以正视问题的自党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整改全过程,真正做到问题在哪里出现,制度就在哪里完善,工作就在哪里提升,机制就在哪里健全,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抓住关键少数,在“带”上深化拓展。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真正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为任何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任何干扰所迷惑,积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在大风大浪中提高斗争本领,应对风险挑战。要“干”字当头,想干会干积极干,能干实干善于干,既干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绩,也做为后人铺垫、夯基础、利长远的潜绩,作干事创业的表率。


夯实党建基础,在“严”上深化拓展。要把高标准树立起来,把严要求落实下去,不能浮在面上、飘在空中,要在““严”上深化拓展。要加强对党章党规的持续学习,做到学原文,明要义、知戒惧,做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在基层的坚强阵地。

遵循基本规律,在“实”上深化拓展。要自觉顺应客观规律,遵循工作规律,把党中央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展和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作风。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移动化、可视化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为党员教育、党群互动、为民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关闭窗口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求是网 中共中央党校 新华网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