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文件通知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文件通知
关于专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实施办法
2019-09-21 11:53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专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根据我校工作实际,聚焦影响干部担当作为关键症结,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办法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把牢主题教育奋斗实干的落脚点,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刀刃向内与开门整治相统筹,坚持先进引领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紧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人具体事,建立问题清单、剖析问题症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从严从实、标本兼治,深入学习对标改、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全面改、根源问题建章改,完善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任务分工

为防治干部出现“不会干”“不敢干”“不愿干”的工作面貌,聚焦影响干部担当作为关键症结,全面梳理排查, 认真分析症结,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

1.面上问题整治

整治内容:聚焦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碰到问题往下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庸政懒政怠政,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对群众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问题。党员干部,聚焦回避矛盾问题, 深入查找和集中整治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对工作消极应付,对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等问题。

工作分工: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校纪委负责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专项整治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负责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

2.具体问题整治

党委统战部负责学校基层宗教活动管理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校纪委负责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党委组织部负责学校党建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党委办公室负责信访工作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校长办公室负责重大项目落实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审计处负责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整治工作。

3.持续深入整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有力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和事业发展高质量。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把问题整治与日常工作相融合,积极探索形成操作性强、有针对性的制度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三、进度安排

(一)面上问题整治进度安排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9月30 日前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11 月30 日前开展集中整治、形成整治报告。问题清单、整治方案和整治报告按照时间节点,由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报学校指导组评估验收,汇总到学校党委组织部。

(二)具体问题整治进度安排

主题教育期间(11 月30 日前),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开展集中整治、形成整治报告。

问题清单、整治方案和整治报告按照时间节点,由各责任部门、单位报学校指导组评估验收,汇总到学校党委组织部。

四、有关要求

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要注重政治性、政策性、实效性相结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真整真治,确保实效。

(一)抓好责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抓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实事求是对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认真负责提供问题清单,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学校指导组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督促指导的重要内容,通过参加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活动、审阅有关材料、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等,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加强指导,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问题”的观念,精准认定、全面查找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表现。查找问题要见人见事,既查具体个性问题,又查普遍性根源性问题。既查缺乏担当勇气,不善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愿抓落实,回应群众合理要求不及时、化解矛盾成效不明显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查为官不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作风散漫、纪律松弛,贻误事业发展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问题。要坚持破立并举,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以问题整改带动整体工作提升。

(三)激励约束并重。坚持教育为先,把表彰先进和追责问责结合起来,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学校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文件为抓手,对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正面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反面典型及时通报曝光,着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四)务求工作实效。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要不等不靠、先学先改,为主题教育开展奠定好的基础。要加强监督检查,全面真实掌握整改落实工作推进情况,对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要严肃问责。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1日   

附件【函件6专项整治实施办法.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求是网 中共中央党校 新华网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