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文件通知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学习资料
读懂总书记讲话中的中医观③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药在海外发展
2019-10-08 09:04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原文辑录】

中方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加强双方合作,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药在海外发展,推动更多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共同帮助非洲国家开展疾病防治和卫生体系建设,为促进全球卫生事业、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辑自2013年8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的谈话

【关键词语】

1.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简称WHO):1948年成立,是联合国下属的、联合国系统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的专门机构,负责对全球卫生事务提供指导,拟定卫生研究议程,制定规范和标准,阐明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方案,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并监测和评估卫生趋势。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现有194个会员国。现任总干事为中国香港人陈冯富珍。

2.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于2000年9月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的歧视商定的、有时限的一套目标和指标。主要内容包括: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并赋予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这些目标和指标统称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完成时间是2015年。

【解读释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时的上述谈话阐明了中国在全球卫生事业发展中的立场、重点、目标。

一方面,世界卫生组织在研究政策方案、制订规范标准、培训专门人才、防治重大疾病、维护大众健康、监管医药行业、处理卫生事物危机等方面在全球发挥了指导和协调的重大作用。另一方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大众健康水平,正是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元素之一。《易·乾》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二者之间,目标可以求同。因而,大力发展医药卫生事业,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必然“同声相应”;积极维护人民大众健康,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同气相求”。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表明了在“中方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作用”的前提下,中国在全球卫生事业发展中“愿继续加强双方合作”的立场,这就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坚定不移的正确立场。

如何加强双方合作?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方依凭什么优势进行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可以贡献于世界卫生事业的中国医药卫生三大重点:中西医结合,中医药,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

中医药具有“个性化的辨证论治,求衡性的防治原则,人性化的治疗方法,多样化的给药途径,天然化的用药取向”的五大特色,并拥有“临床疗效确切,用药相对安全,服务方式灵活,文化底蕴深厚,创新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的六大优势;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具有“名、优、特、新”的品牌、质量和功效优势。通过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将中医药和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进一步推向世界,必将惠泽全人类。

中西医结合,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在医疗领域的首创,将中医的宏观辨证与西医的微观辨病结合起来,采用中医、西医互补的治疗方案,为解决新、疑、难、重疾病提供新型的治疗方法,而且已经在医疗实践中涌现了诸多成功的范例。

然而,由于中医学、西医学毕竟是两种不同理论体系的医学科学,对人类的生命健康和疾病治疗的认识论、方法论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如何从认识的结合上升到结合的认识论、如何从方法的结合上升到结合的方法论,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中西医结合,绝不是两种医学等量齐观的结合,而必须是“中体西用”的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西医结合是一种创新,只有不忘中医这个“本来”,才能开辟中西医结合这个“未来”;只有善于继承中医,才能更好地创新中西医结合。这是一条需要探索的道路,必须探索的道路,值得探索的道路。

西医学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医学,有着探索中西医结合的巨大空间,将中西医结合这一首创优势,通过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推向世界医坛,必将为全世界医学科学的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孟子·尽心上》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中国生产的医药产品,是医药卫生领域的中国创造,是体现中国传统、中国风格的中国优势。运用自身优势“兼济天下”是应有所为。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的当前重点目标是“共同帮助非洲国家开展疾病防治和卫生体系建设”,主要目标是“为促进全球卫生事业、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求是网 中共中央党校 新华网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