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8日 消息来源:宣传部

2015年12月17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届中医药高等教育校长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洪净,我校党委书记孙建中、校长郑玉玲以及自全国31所中医药高等院校的校(院)长、医药院校院长、教育专家共9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代表们围绕“医教协同,深化中医药院校教育综合改革”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共商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大计,共谋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论坛开幕式于17日上午在位于学校天一湖畔的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我校郑玉玲校长主持开幕式,孙建中书记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在57年的办学实践中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实施“七大工程”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孙书记对我校更名大学过程中各位领导、专家、同仁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开幕式上,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介绍了河南悠久的中医药历史和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他说,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支持中医事业发展,积极从资金、政策、项目、人员编制等方面予以倾斜,中医药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开始了由中医大省向中医强省迈进的步伐。他着重指出河南省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多指导、多帮助,为我省中医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也希望河南中医界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加快改革步伐,顺应人才培养规律,为社会培养更好更多的中医药人才。

洪净理事长在讲话中对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一年来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从深入学习医教协同深化改革精神,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工作;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不断提升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学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学会自身建设水平等三个方面对学会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她指出,学会要继续发挥好“推动教育科学研究,服务改革发展实践”的传统和“研究、咨询、中介、服务”的职能,并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办好纪念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系列活动;二是启动新一轮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的招标申报工作;三是继续组织好全国中医药院校知识技能大赛系列赛事;四是启动“品读中医经典,服务健康中国”新媒体征文大赛系列活动;五是做好学会和研究会的换届改选工作。她希望大家结合学会工作,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认清中医药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

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发表重要讲话。他总结了“十二五”时期中医药事业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充分肯定了中医药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经建成了比较完善的中医药教育体系,基本实现了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终身教育培养机制,中医药人才的知识结构和层次结构逐渐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王志勇副局长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医药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中医药教育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还有待加强,中医药人才素质和结构还不能完全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中医药类专业学生中医思维不稳固、实践技能不扎实、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且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革和推进。他还分析了当下中医药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一是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正处于我国近代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二是中央各个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医药的关注力度、支持力度和投入力度前所未有;三是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信任和选择中医药,中医药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四是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中医药更广泛的走向世界,给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最后,王志勇副局长阐述了“十三五”时期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中医药改革与发展的新方向和新举措。他希望各个院校以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契机,系统总结办学经验,认真梳理存在问题,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突出以中医药为主体的办学方向,优化中医药专业结构,强化中医药学科建设,协调好教学与研究的关系;二要进一步转变办学思路,更加注重适应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注重学生胜任力培养更加注重发挥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功能,抓住关键领域和突出问题,推进中医药院校教育综合改革。

在大会论坛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谷晓红、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梁繁荣、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王键、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我校校长郑玉玲分别围绕特色人才培养、中医药海外战略、科学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医基石学科建设等论题作了发言。专家们高屋建瓴,思想深刻,积极就中医药事业及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交流思想,碰撞火花。

下午,在我校图书馆第三报告厅,与会校长和专家们就纪念高等中医药教育60周年系列活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研究课题、医教协同实施中面临的问题、中医药教育优化结构布局等问题深入展开研讨与交流,为实现高等中医药教育和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届论坛安排紧凑,交流充分,讨论热烈,达到了分享智慧、凝聚共识、谋划发展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撰文:蔡信强、秦丹奇;摄影:秦东仁)

 

校长论坛开幕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发表重要讲话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发表讲话

洪净理事长作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孙建中致欢迎词

校长郑玉玲主持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

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王键作主题发言

与会校长专家展开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