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原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河南省中管局局长夏祖昌教授莅临三附院 “国医临证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1日 消息来源:三附院

2015年3月27日,应我院邀请,原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河南省中医管局局长夏祖昌教授莅临三附院第二期“国医临证大讲堂”。夏祖昌教授为三附院的医务人员带来了题为“《黄帝内经》成书与流传”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三附院党委书记李庆海主持,三附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夏祖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河南中医学院教授、洛阳正骨医院院长、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局长、河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多年来潜心研究中医经典典籍,尤其对《黄帝内经》有着独到的见解。

夏祖昌教授首先介绍了《黄帝内经》的组成,他认为《内经》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医学方面,包括脏象、经络、病因病机、病症、诊法、治法、养生等;第二部分为相关科学内容,包括天文、地理、气象、历法、哲学、数学、社会学等。夏祖昌教授在讲述《黄帝内经》一书的成书及流传过程时强调,《内经》自皇帝起源至《素问》再到《灵枢》历经千年才最终能形成如今的《黄帝内经》。它不仅是中医理论的典籍,而且其中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哲学多学科知识也很有研究价值,对研究古代哲学、天文学、气象学、文字学等均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他鼓励三附院全体医务人员对《黄帝内经》要认真研读,去伪存真,用客观事实的态度去看待历史,不应只从医学角度看待此书,要继承弘扬,但不能盲目奉为神圣,字字真理。

讲座的最后,李庆海书记发言,他指出,夏厅长的讲解细致入微,观点独特,使大家对于《黄帝内经》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呼吁大家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加强对中医经典的学习与总结,营造三附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为提高三附院的医疗水平、学术水平、服务水平等综合实力作出自己的贡献。(文/郭承 图/李冕)

 

夏祖昌教授作题为“《黄帝内经》成书与流传”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