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十七届教学大奖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消息来源: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各院部: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发展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竞赛管理办法》,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十七届教学大奖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教学大奖赛行使决策与指导职责,并设立教学大奖赛组委会(下设竞赛秘书处,设在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审定教学大奖赛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大奖赛各阶段的进程及评委组成,对大奖赛过程中产生的异议进行仲裁等。各院部成立相应的组委会,负责本院部大奖赛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参赛对象

我校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在教师岗位上从事本科教学工作1年以上的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均需参赛,45岁以上教师可自愿参加。

三、竞赛内容

(一)教学论文

1.论文主题应与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方法及考核评价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教师职业发展等密切相关。

2.论文包括摘要(200字左右)、关键词、正文(3000字左右)及参考文献。

3.论文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字,一级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字,其他部分标题用四号、仿宋、加粗字、正文用小四号、仿宋,行距27磅。

4.竞赛教学论文由各参赛教师所在院部提供查重结果报告,并加盖部门公章,查重结果将作为竞赛评审的依据。

(二)教学设计文案及阐述

提供所授课程2个章节内容的完整教学设计文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

2.该章的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与情感方面的目标。

3.学情分析及教学预测:分析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特点和学习风格,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教学预测并有解决预案。

4.教学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法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的描述:教学组织形式、教师的活动、学生的活动,能够体现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包括课上和课下互动。

6.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符合学习内容、各种媒体优化组合。

7.板书设计或课件(包括辅助学生学习的课件)。

8.自主学习资源:本部分内容相关的自主学习资源。

9.教学测量与评价:选用适当的教学效果测量与评价方法,体现形成性评价要素。

10.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该教学单元的突出特点,以往教学的反思与改进,与传统教学相比本节教学内容、方法有哪些革新等。

对本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阐述,主要包括课程目标、设计理念与思路、教学环节与特色等。阐述时间不超过5分钟。

(三)教学演示

参赛教师从已准备的2个章节教学设计文案中选取3个20分钟的教学单元,现场抽签确定其中1个教学单元进行教学演示,以考察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语言表达、教学设计的实现和教学效果等。现场教学演示顺序由提前抽签确定。

(四)现场答辩

教学演示活动结束后,参赛教师现场抽取题目回答问题。题目参见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中的教师综合素质测试题目,内容包括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不设固定答案,鼓励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做答。答题时间不超过3分钟。

四、竞赛程序

本次大奖赛分学科、教研室初赛、院部复赛和学校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一) 院部初、复赛

由各院部负责组织实施。结合本院部专业、学科和课程特点及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教学大奖赛的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于2019年4月19日前完成初、复赛。

(二) 学校决赛

由教学大奖赛组委会秘书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各教学院部参赛人数,确定参加决赛教师推荐比例。决赛按照参赛教师的授课范围和职称,分为医药课程初中级组、医药课程高级组和医药相关课程组三个组别同时进行。决赛拟于2019年5月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成绩评定

(一)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文案决赛前请校内外相关专家进行评分。

(二)决赛当天进行教学设计阐述、现场教学演示和现场答辩。其中现场教学演示成绩专家评委评分占80%,学生评委评分占20%。

(三)参赛教师总成绩由教学论文、教学设计文案、教学设计阐述、现场教学演示和现场答辩五个环节的成绩组成,在总成绩中占比分别为:教学论文15%、教学设计文案15%、教学设计阐述10%、现场教学演示50%、现场答辩10%。

六、奖励办法

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教师总成绩确定获奖等级。本次大奖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学校对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获奖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度(任期)考核、职称评定等的依据,同时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人选原则上从学校大奖赛获奖教师中推荐。

七、竞赛要求

(一)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好每一个比赛环节,防止轻过程走过场,杜绝弄虚作假,通过竞赛活动切实达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

(二)各院部要充分发挥教学名师、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对参加决赛教师进行指导;组织好全体教师进行竞赛观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营造广大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注重质量、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三)各院部于2019年4月19日前,将本单位初、复赛实施方案、应该参赛与实际参赛教师名单、参赛教师成绩、竞赛总结等竞赛材料纸质文档1份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邮箱:wzx22668899@163.com;联系电话:65575596;联系人:吴仲鑫。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2月3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