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上海中医药大学刘立公教授做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消息来源:针灸推拿学院、三附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乔敏 图/谢瑾)2019年11月16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公教授应针灸推拿学院邀请做客我校百家论坛,作题为《我的刺血经验与教训》的专场报告。我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聆听了专题讲座。

刘立公教授从刺血疗法尤其对瘀血证辨治取得的成效讲起,并结合自己30余年的临床经验,详细阐述了他运用刺络放血法辨治病毒性面瘫、带状疱疹、痛风、口腔溃疡、脂肪肝等病症经验。并对针麻下肺切除术的开创纪实及针刺麻醉陷入低谷、沫浴东风、掀起高潮、枯木逢春及机理研究的探索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刘教授生动形象的讲述,让学员掌握了刺络放血的理论基础和实际意义,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也是对中医传统外治疗法的继承和传播。对针刺麻醉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针刺麻醉这一学术研究跌宕起伏的命运及其顽强的生命力,告诉我们作为研究者的素质,应该具有敢干、勤干、久干、实干、巧干的精神和方法。

刘立公教授,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文献情报研究室主任,中国针灸学会文献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针灸学会理事,上海市针灸学会文献分会主任委员,《上海针灸杂志》、《Journal of Acupuncture and Tuina Science》编辑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针灸古籍计算机检索的研究。

 

(编辑 吴晋一;审核 王秋安)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