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召开2023年第十二次党委会暨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消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本网讯(文/苗苗)2023年6月1日,校党委书记李小芳主持召开2023年第十二次党委会暨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会上,党委班子成员通过“第一议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校贯彻落实意见,并紧密结合各自调研情况逐一发言,进一步交流成果、梳理问题、创新思路、寻找对策,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会议听取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相关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路线图,发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动员令,全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思考谋划,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走出一条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创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

一是增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崇高情怀。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历史性成就、格局性变化,立足学校在“双一流”创建、中医药强省建设中的发展方位和使命,进一步在全校形成以大学精神为内涵、以质量文化为重心、以中医药文化为底蕴、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以争创一流为导向的大学文化,进一步在全校厚植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深厚情怀。要通过思想的统一、文化的塑造、目标和价值观的认同,凝聚全校教职员工的精神意志和行为方式,自觉涵养育人的情怀、展现科研的抱负、提升管理的理念,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践行“四个服务”时代使命提供内在动力和精神支撑。

二是抓好人才第一资源。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握好当前良好窗口期,努力让人才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突破点。要坚持引育结合,进一步加大人才延揽力度,全面实施“人才聚集发展工程”,强化人才“三级联动”,努力让学校成为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要坚持人才评价体系和薪酬分配制度完善,实行人才分类分行评价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针对性、超前性、服务性,强化校内外、部门间的多方联动、相互合作,激活人才“蓄水池”。要以重大贡献为导向,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更加注重人才引进产出比,不断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关心关爱,坚持和完善联系青年人才制度,有针对性地培养推出一批规模合理、结构更优、素质更强、层次更高的一流人才团队。

三是把“双一流”创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理清学科清单,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突出优势特色。要明确主攻方向,优化存量与增量资源的配置,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好中医中药高峰学科。要找准中西医交叉学科增长点,立足学校中医药办学特色,在“中”字上下功夫、想办法,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增量作用。要加大临床医院“西学中”力度,建立多层次、多学科的“西学中”培训教育体系,健全完善相应的培养、评定、评价制度,实现中西医均衡全面发展。

四是从校级层面推动科研工作提质增效。要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突出“项目为王”,注重项目驱动,积极整合学校优质资源形成合力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加强与省内外兄弟院校联合攻关,着力加大横向课题组织申报力度。突出成果导向,要高度重视对社会的贡献度,切实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要通过多部门多团队联合,针对标志性成果申报,建立培育专班和会商制度,重点团队要重点支持,设置专职学术秘书,建立医疗通现代化信息渠道,提高科研统计效率,改进科研治理体系。通过加强博士后项目的培育支持力度,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强化科研人才培育,优化梯队建设。

五是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化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方略,要对标国家关于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的改革思路和前瞻布局,把评的形式与建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围绕学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工作,有针对性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和兴趣,鼓励学生及早加入科研团队、设计科研课题,引领带动学生热爱科研、勇于创新,构建科研与育人充分融通的新生态。

会议就近期计划召开“双一流”创建推进会、人才工作会、科技工作会进行部署,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专项会议的召开,全面系统梳理发展过程中的紧迫问题、现实难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思路举措,在全校凝聚创一流的信心、厚植育新人的情怀、形成干事业的氛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