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中医人】以党建为统领 做出彩信息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消息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以“出彩中医人”为主题,围绕“三个开局之年”、特别是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对各院部党委书记或院长,党支部书记、教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开展了系列访谈,以期全校师生在学校60华诞的重要历史时期,进一步弘扬大学精神,凝聚强大正能量,争做出彩中医人,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从今天起,《大河网》、学校中文网,官方微信、微博等将以视频、图文的形式同步推出系列专访报道。现推出第1期“以党建为统领,做出彩信息人”。

 

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张峥丽

 

张峥丽:六十年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值此建校60周年之际,信息技术学院全体师生,祝河南中医药大学60岁生日快乐!

信息技术学院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基础,以能力素质为核心,以学生就业为目标”的办学思路,逐渐凝练出“中医药信息化”专业特色,十四年来为社会输送医药信息化人才2500余人。

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学院党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来抓,探索出了“一个根本、两个抓手、三个提升”的党建工作思路,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个根本,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三全育人,涌现出了“首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彭守平、“自强自立之星”王欣欣等一批学生标兵和模范。两个抓手,即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加强学院内涵建设。学院党委通过打造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地领导班子集体,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开展“牢记政治生日,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打造“电脑医院”党员示范品牌等举措,全面引领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全面发展高质量。三个提升,即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科研实力,提升育人质量。目前,学院有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重点学科和一个“计算机应用”校级重点学科。学院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方向带头人为核心,以学术方向为内涵,构建科研工作室,从环境、条件、经费、政策上给予全力支持,走“人工智能+中医药”交叉融合的发展路线,助力学校转型发展。

为凝造科研氛围,学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拿出办公经费,有针对性的开展科研资助,将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自主申报与项目招标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导相结合,促使我院科研能力与水平明显提升。近几年,学院教师获厅级以上各类奖项89项,承担各级科研项目7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发表EI检索论文63篇,核心期刊论文27篇。

为提升育人质量,学院着力构建一套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体系。一是把好招生入口关,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二是抓住教书育人关键环节,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三是确保就业出口畅通,多措并举助力学生考研就业。近年来,新生第一志愿率逐年提升、转专业率明显降低、就业率稳居前列,学院正以“追求成长,走向辉煌”的态势快速发展。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学院的明天会更好,河中医信息人将更加出彩。

张峥丽简介: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2010年获河南省“三八红旗手”,2016年荣获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信息学院党支部书记 高志宇

 

高志宇:目前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信息技术学院一名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在具体工作中时刻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真抓实干,以2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积极主动地开展和落实支部的党建工作。

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率先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工作。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每位党员切实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以正服人;树立道德情操,以德服人;具有广博知识,以才服人;提升综合素质,以能服人。

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开展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党支部是党在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战斗堡垒,是发挥党组织在本单位履行职责中的政治核心。时刻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政治学习和教学科研统一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完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育质量。

在学科建设上,支部带领大家,结合社会需求和自身优势,以信息学科与中医药学科交叉融合为突破点,形成合力,培育出了特色鲜明、具有实力的3个学科方向。在以后的各项工作中,支部要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把学校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大学而努力。

高志宇简介:中共党员,副教授,信息学院骨干教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

 

我校首届仲景青年教学名师、信息技术学院讲师 王林景

 

王林景: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这不仅是对大学生的期许也是对青年老师的期许。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做一名老师,要关心同学,大学阶段是他们的人生中最后一次集中学习的阶段,帮助他们扣好走向社会的第一粒扣子。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信息技术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省级重点学科,这里有众多优秀的老师。在这些老师的带领下,我积极畅听专家课,跟随学院党委到井冈山、遵义进行实地学习,锤炼信仰。

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一名优秀的教师不能只是教好自己的课,还需要站的高,看的远。2015年信息技术学院开始了专业建设大讨论,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定位。上课的时候能够站在专业的角度来给学生阐述重难点,同时开始积极做教学改革,参与教学比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经过一次次专业评估,我清醒的意识到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需要用最新的技术走向社会,这就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提升自己。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之中。在河南中医药大学,我们的学生在成长,我们的老师也在成长,我是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我在努力培养有才有德的学生们。

王林景简介:中共党员,讲师,我校首届仲景青年教学名师。主持参与省厅级项目10项,发表EI等科技论文10余篇,主持申请专利2项。曾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省教学比赛一等奖,校教学比赛二等奖等荣誉。

 

信息技术学院预备党员、学生会主席 豆慧

 

豆慧:岁月流转间,我已经在这个承载我梦想的校园中度过了三年多的时间,这里洋溢着我的喜怒哀乐,记录着我的青春韶华。蓦然回首,河中医已经成为我生命中另一个家,另一个情感的归宿。

这里,有专业的实训平台,可以学习当今前沿的计算机技术,了解社会专业行情。通过实训,使我们获得了一个新的技能,对我们以后的就业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这里,有严格要求和温暖如家的党支部。政治学习让我更多地去关心时事政治,党组织生活让我们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通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我更加珍惜现在得之不易的生活,它是无数人为之努力的成果,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

这里,有和蔼可亲的老师。通过和老师们一次次的接触,一次次的沟通交流,我发现这是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在我悲观失望时给我勇气和希望;在我孤独寂寞时送上关怀呵护;在我彷徨时为我拨开迷雾。课堂上,老师们用他们渊博的知识,为我们浇灌心中的理想,让我们满载无比充实的精神食粮。生活中,老师们用他们丰富的阅历,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心中常燃远航的明灯。

如今,我即将面临毕业,而河中医也迎来60华诞。六十年时光,她走过艰辛,走过辉煌,曾经在困境中追求突破,在璀璨中砥砺前行。作为一名河中医人,我倍感荣幸,大学时光,将成为我终生的宝贵财富。

我爱河中医,祝愿您永远朝气蓬勃,桃李满天下。

豆慧简介:中共预备党员,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学生会主席。